北京奥运对吸烟说不,让中国控烟与国际接轨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北京奥运对吸烟说不,让中国控烟与国际接轨

2008-07-18 13:23:00

  控烟专家臧英年认为,奥运会期间,广大国际游客观看北京奥运赛事的时刻,是展现控烟成果的时刻。“这让中国的控烟工作与国际控烟发展趋势接轨。”
  北京奥运会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后,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
  5月1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99天之际,一些“禁止吸烟”的铭牌将挂在北京市包括体育场馆、高校教学区等区域内,这是用一种“环保”的方式告诉大家:北京奥运会近了。
   《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在1995年北京市人大通过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 定》(下称《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范围,以便达到无烟奥运、全面实现北京公共场所“完全无烟”目标。
  4月24日上午9点,离北京市奥组委关于控烟的新闻发布会还有1个小时,现场已经座无虚席,在大厅外放置着多款“禁止吸烟”的铭牌供记者拍摄。
  “中国是世界烟草第一大国,全球13亿烟民中,3.2亿在中国,而且35%是在工作场所吸烟。这一规定的实施凸显了中国政府改变上述情况的决心。”发布会上,北京市爱卫会副主任孙贤理表示。
  “无烟奥运会”的承诺
  北京奥运会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于2005年2月正式生效后,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
  第一次提出“无烟奥运”口号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由世界卫生组织、西班牙卫生部、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和巴塞罗那市政府联合组成了一个国际无烟奥林匹克工作组,对这届奥运会实现全面禁烟。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比赛场馆和一切公共设施均悬挂“NO SMOKING”的牌子,禁止一切香烟及与香烟有关的广告;在巴塞罗那室内的一切公共场所也一律禁止任何人吸烟。这一系列做法是为了净化奥运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场馆不但禁烟,而且禁止烟草企业的促销活动。
   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悉尼奥组委控制的一切建筑全部禁烟,这不仅包括室内和户外场馆,还有新闻中心、广播中心和赞助商搭建的服务设施。少数吸烟区均 在户外,而且远离人群、场馆入口、窗户和通风口。吸烟区附近不能出售食品或其他商品,以免造成服务人员和顾客被动吸烟。
  2004年雅典奥运会逊色不少,一些比赛场馆内可以吸烟。比赛期间,雅典奥组委和联合国环境署发送了4万个可降解纸烟灰盒,提醒那些“忍无可忍”的烟民不要乱扔烟蒂。
  “本次奥运会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口号,举办奥运会绝对不是竞技体育的概念,而是要全面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因此,禁烟与奥林匹克提倡的精神是契合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1993年,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协议,加强运动和健康领域的合作,并计划在2000年实现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全面合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合作就是实现奥运会的全面无烟化。
  “无烟奥运”不仅包括拒绝烟草广告和烟草生产商的赞助,更重要的是实现比赛场馆的无烟化。
  “作为政府出台的规定,它明确了政府对奥运的态度,体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孙贤理同时表示,虽然在奥运会之前开始实施,但是不仅仅针对奥运会,而是一个长远的打算,“奥运会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可以巩固这方面的禁烟成果。”
  《若干规定》的出台,是北京市政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北京全面履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公约》的一项重大进展。
  “《规定》从1995年到现在的实施情况是不错的,《若干规定》是根据地方性法规,由地方人大授权制定。目前,地方立法部门也在着手新法规的修订。”北京市法制办副主任李灵雁表示,新法还在修订过程中,此前将按照《若干规定》来执行。
  5月1日新颁布的《若干规定》共11条,对完全禁止吸烟公共场所、部分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宾馆、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等提供住宿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强化了单位责任和媒体的宣传责任。
  本次变动将原来不禁烟的场所,如:高等院校的教学区,所有的健身场和体育场,宾馆、度假村等休闲区都加了进来。同时,将监督执法的目标主要放在以机关、单位、公司等为主的企事业单位上,而不是个人。
   针对在非规定场所吸烟的个人,孙贤理表示,北京市爱卫会1000多名控烟监督员将分布在全市各街道、乡镇负责监督执法。针对企业内部吸烟控制,全市各企 事业单位共有6万多名控烟检查员上岗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可处以1000元到5000元的罚款,对个人可处以10元的罚款。
  北京市爱卫会的所有执法人员以及数以万计的控烟检查员,在发现违规者后,将首先采用劝说的方式,再不能达到目的才会动用处罚手段。
  “有处罚资格的,仅仅限定于爱卫会的工作人员。”李灵雁补充说,处罚主体不会出现外界认为的混乱状况。
  奥运契机,让中国控烟与国际接轨
  控烟专家臧英年认为,奥运会期间,广大国际游客观看北京奥运赛事的时刻,是展现控烟成果的时刻。“这让中国的控烟工作与国际控烟发展趋势接轨。”
  除了不断根据国际标准来规范立法外,我国较早就颁布了有关禁烟的相关法律:1987年国务院颁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1991年卫生部发布了该条例的实施细则,但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没有明确的规定和严格实施的手段,缺乏成效。
  199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提出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和保护儿童不受二手烟害的规定。1997年,六大部委又颁布了《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
  《规定》和《若干规定》等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则在立法的纵深上很好地弥补了上述法规执行力不够的缺陷,便于执法人员实施,也便于各个单位、个人遵守。
  13年前,北京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规定》,明确了北京市禁止吸烟的8类公共场所,并授权北京市政府可以酌情确定其他禁烟的公共场所。
  北京市爱卫会委托首都医科大学分别在1995年、2001年、2004年、2007年对实施情况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15岁以上居民平均吸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从1995年的34.5%下降到2007年的23%,每年平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
  “一个完善的控烟立法,除了要强调执行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规定外,还要包括严禁香烟广告、加强烟盒上烟害警示、提高烟税征收、普遍控烟教育宣传和提供戒烟服务等种种措施。其综合作用一是压缩烟民吸烟空间,减少烟民散布二手烟害的机会,促进烟民戒烟。”臧英年表示。
  臧英年目前是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美籍名誉理事,4月28日起将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对国内的媒体记者进行控烟知识方面的培训。
  5月1日起禁止吸烟的区域
  ● 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
  ● 托儿所、幼儿园
  ● 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 高等学校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
  ● 影院、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纪念馆等科教文化娱乐场所
  ● 商业、金融业、邮政业、电信业的营业厅
  ● 公共汽车、出租车、轨道交通及其售票厅,室内展台
  ● 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
  ● 体育馆、健身馆
  ● 健身场、体育场的比赛区、作息区对比中美两国的控烟经验,他表示:“增加烟税,提取其中部分收入,投入全国控烟工作。支持地方的控烟活动,扩大民间社团等群体介入控烟工作的动力和能量,给予经费支持和行政赞扬,才是全面禁烟实行中比较有力的手段。”
  据了解,2006年和2007年两年里中央补助地方推动控烟工作的经费尚不足人民币1000万元。推算起来,在中国的1元人民币要用在130个人的控烟工作上。
  除了政府在立法层面来进行推动外,举行奥运会对于中国整个禁烟工作无疑是一个推动。
  不断加大的控烟力度与我国在国际控烟形势中所处的地位有关,我国目前为世界第一烟草生产国,同时烟民数量也是世界第一。
  “我国未成年烟民达到500万人,同时50%的妇女吸二手烟是在公共场所。”孙贤理认为,控烟形势虽然几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严峻。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