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_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_中国癌症基金会

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

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

2008-05-06 13:48:00

(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各位领导及协作组的同志们:
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下称协作组)自2004年4月23日在北京成立以来已整整四年了。过去四年里,协作组在中国癌症基金会、政府有关部门、全国肿瘤 防治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和热心公益的企事业单位及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中提出的子宫颈癌防 治重点工作,即“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子宫颈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指南。建立宫颈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示范基地,培训干部、推广技术。筛查范围 应逐步覆盖宫颈癌高发区”,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治工作及研究项目。这里,我受彭玉组长的委托,就2007-2008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 2008-2009年的工作提出计划,请予审议。
一、2007-2008年主要工作
各位委员,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广大协作组成员分别在各自的岗位及所在地区开展了大量的子宫颈癌人群防治工作。下面我仅将协作组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工作简要汇报。其中有遗漏的地方,敬请大家补充。
(一)组织建设
自2004年4月23日成立协作组以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协作组的影响逐步扩大,到2007年底,成员已达120多人,覆盖全国范围。为了更好的推动子宫颈癌防治工作,经过协商,于近日修订 了《协作组协议》,同时对正副组长成员做了适当调整,本次会议将于公布。
(二)举办公益活动,积极普及子宫颈癌防治知识
1. 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公益活动。2008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雅芳(中国)有限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和默沙东(中国) 有限公司、德国凯杰/香港新仪有限公司、新顺国际有限公司、北京英硕力新柏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卫生部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司大力支 持,协作组30个成员单位,分别在全国30个城市同时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公益活动。本次公益活动的主题是“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预防和早诊 早治”;活动口号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把握健康,幸福一生”,“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第一道防线”,“早诊早治是防治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最有效的方 法”。全国人大代表周琦院长、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女子跳高冠军郑凤荣女士和奥运火炬手迪尔德丽.史密斯小姐在百忙之中共同参与在北京的公益活 动。各单位分别组织了《子宫颈癌防治科普知识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同时为3000多名城市下岗女工或进城务工的妇女姐妹免费提供乳腺和子宫颈检查,其中 包括最新技术HPV-DNA检测、液基细胞检测等。此次活动所用捐赠的检测消耗器材达90余万元人民币,现金15余万元。通过公益活动,加强社会各界的合 作,群策群力,争取早日摆脱癌症困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力。
2. 改编《子宫颈癌早诊早治宣传手册》,并在公益活动中发放。
3. 翻译和出版了四期HPV通讯,“WHO子宫颈癌防治指南”(中文版)正在印刷中。
(三)学术交流及专业队伍培训
1.与意大利使馆、意大利阴道镜协会以及协作组成员合作,2007年9月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和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举办2007年中国-意大利子宫颈癌早 期诊断与阴道镜技术学习班。促进子宫颈癌早诊早治学术与经验交流,为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建设和子宫颈癌高发现场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培养专业技术队 伍。学员共计210余人。
2. 2007年11月7日,以协作组成员为主体,德国凯杰/香港新仪有限公司支持的“中国子宫颈癌防治策略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召开。此次会议的目 的是进一步促进国内外在乳头瘤病毒领域前沿的学术交流,从而促进我国子宫颈癌防治工作的发展。来自国内外两百余位专家教授出席了会议。彭玉组长出席会议并 致开幕词。会议由董志伟副组长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主持。郎景和副组长作了《子宫颈癌预防的现代策略》的报告。来自美国的Dr. Walter Kinney和来自澳大利亚的Dr. Karen Canfell分别作了《HPV检测在子宫颈筛查中的临床实践经验》和《中国子宫颈癌筛查和HPV疫苗的流行病学评价》的精彩报告,最后乔友林副组长介绍 了比尔.盖茨基金项目《中国快速HPV检测的临床准确性评价》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就子宫颈癌防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个媒体对专家进行了 采访。
3.在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于2007年12月22日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了第二次“子宫颈癌预防专家组”会议。会议内容包括:全 球和亚太地区子宫颈癌的疾病负担;HPV型别分布的荟萃分析;HPV疫苗的临床研发概况等。探讨了在我国开展相关临床研究的可能性以及疫苗临床项目研究涉 及的法规、伦理、安全和文化习惯等相关问题。彭玉组长、董志伟、郎景和副组长、魏丽惠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一同出席会议的还有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卫生部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司张斌副司长、国家药监局杨焕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梁晓峰主任等相关部门的领 导。会上乔友林教授、唐海文博士、郎景和教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与会者就中国子宫颈癌的防治形势和策略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对子宫颈癌预防性疫苗的研究进展 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关切。此次会议对未来中国子宫颈癌的预防具有积极意义。
4.全国子宫颈癌早诊早治项目数据管理培训班于2007年12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山西襄垣、江西靖安、湖北五峰、湖南慈利、重庆涪陵、新疆 和田等承担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的数据管理人员共12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主要针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子宫颈癌早诊早治项目》的技术方案、实施方案以 及现场相关问题的数据管理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以下六个方面1)项目数据库的内容及变量构建;2)数据库表单的制作及数据录入方式;3)数据 库的两遍核查及逻辑检查;4)数据库的格式转换及后期整理;5)肿瘤登记数据与项目数据库的联结;6)汇报数据的书写格式。培训班采取集中讲课、现场示教 方以及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
(四)子宫颈癌防治示范基地与早诊早治项目
1. 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提供项目管理与技术支撑。在全国6个县区开展子宫颈癌早诊早治项目。超额完成了2007年度的任务,筛查妇女 13972人,发现癌患者13例,原位癌/CINⅢ 70例,CINⅡ 60例,CINⅠ181例。有关患者正在治疗中。2008年项目点扩大到42个。其中示范点2个,一般项目点40个。
2. 继续在城市社区深圳和农村高发区山西省襄垣县开展高发区及社区示范项目。任务以提高和推广子宫颈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为主,同时兼顾癌症登记、健康教育、危险因素监测和干预,以及科学研究等,并力求促进子宫颈癌早诊早治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建立。
(五)科学研究
1.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中国项目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全球多中心宫颈癌防治与快速筛查技术合作研究” (START)项目,已顺利完成五年的计划。协作组成员山西省襄垣和江西省妇幼院,甘肃省肿瘤医院以及山西省沁县/武乡妇幼保健院分别参加其中的部分工 作。第五年临床评估试验取得成功,其研究报告---《中国快速HPV检测的临床准确性评价》在北京第24届国际HPV大会上作了大会报告,引起重视。
2.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卢湾区妇保院、河南新密市妇幼保健院、新疆和田地区于阗县妇幼院和山西省襄 垣县妇保院参加,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与默沙东总部支持的“中国妇女泌尿生殖道HPV感染型别及子宫颈瘤样病变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圆满完成现场资料收集和 部分实验室工作,其人群感染特征结果在北京第24届国际HPV大会上作了报告。本项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价中国妇女HPV感染现状及推动我国子宫颈癌的病因学 预防(疫苗)。
3.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有全国18家协作组成员单位参加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中国生殖器疣的多中心临床流行病学研 究》顺利启动。课题总体设计采用以医院为基础的多中心研究,目的是研究中国人群生殖道疣(GW)患者的HPV型别分布以及生活质量和心理特征,同时调查农 村和城市抽样地区GW的发病或就诊情况以及GW相关卫生成本,为将来HPV疫苗预防的卫生经济学评价提供数据。
4.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有全国19家协作组成员单位和美国北卡大学参加,葛兰素史克总部支持的“中国子宫颈癌HPV型别分布:以医院为基础的多中心研究”项目顺利结束。结果在北京第24届国际HPV大会上作了大

<< 上一篇: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第八次工作会议...  ||  下一篇: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