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基金会“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中国癌症基金会“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

2019-07-17 15:46:24
7月13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支持的“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暨第一期院长培训班在湖南长沙启动。

 

      7月13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支持的“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暨第一期院长培训班在湖南长沙启动。中国癌症基金会不忘初心,牢记致力于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神圣使命,就提升县医院的肿瘤诊断治疗能力,助推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提出建立基层肿瘤中心的构想,并募资实施对县医院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

\
启动会现场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瓦里安医疗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等领导、专家、基层医院院长共300人出席启动仪式。

     高强首先祝贺该项目的顺利启动,他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开展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战略方针高度契合, 同时也强调在提升基层肿瘤中心能力建设时,一定要注意关口前移,把肿瘤预防工作摆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提高基层医院早诊早治能力。他还希望各地在肿瘤学科建设中,要因地制宜、统筹考虑,探索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肿瘤防治新路径。
 

\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启动会上讲话

 

    周长强表示,县医院作为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核心,作为向县域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加强自身综合能力建设,既是自身发展的根本需求,也是实现分级诊疗格局的根本措施,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环节。中国癌症基金会积极募集资金开展的“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将通过多层次培训帮助县级医疗机构建立肿瘤中心,培训放射治疗医师、物理师和技术员,进一步提升各区域、各层次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满足基层肿瘤患者的医疗需求。

\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讲话
    赵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基层肿瘤诊疗能力目前十分薄弱,不能应对每年大量新增肿瘤患者的严峻局面,因此,建立并完善基层肿瘤中心势在必行,这关乎到基层肿瘤患者的生命,也关乎到“分级诊疗”的体系建设,还影响到80%患者“大病不出县”的工作目标的实现”。

\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讲话
 
    赵平还表示:“实施中国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尤其是建设服务于基层的肿瘤规范化放疗专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基层医院肿瘤治疗的能力,缩小城乡诊治肿瘤水平的差距, 挽救更多肿瘤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的生命。”

    赵平理事长还对相关单位和企业对中国抗癌事业的大力支持和慷慨捐助表达了感谢。

    据悉,“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项目分为县医院院长培训、放疗专业人员培训和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建设培训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在三个城市开展三场培训,每场培训覆盖150位县级医院院长,首先让县医院院长了解在基层如何开展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了解在县医院开展肿瘤诊疗的软硬件配置要求、相关医务人员的配备,明确县医院如何建立肿瘤中心,以及肿瘤中心如何管理和运行。第一阶段培训完成后,将根据国家和各省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和区域规划,并结合培训情况,选择100家医院进入第二阶段放疗专业培训。

\
瓦里安医疗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致辞
  
     “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由瓦里安医疗捐助。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博士表示,“能够支持中国癌症基金会开展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和基金会的合作,充分发挥瓦里安在肿瘤放射治疗领域的核心优势,帮助更多的基层医院探索出一条以肿瘤放射治疗为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让更多基层癌症患者能够真正‘大病不出县’”。

\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致欢迎辞

\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讲话

\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讲话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代表承办单位向参会嘉宾和学员致欢迎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省开展基层肿瘤中心建设的情况和经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健在讲话中对项目表示了坚决的支持。
    启动会上,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副理事长王明荣还和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以及苏州大学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领导同志分别签署了捐赠、技术支持和线上课程支持协议。



【媒体报道】
1、人民健康网:health.people.com.cn/n1/2019/0715/c14739-31234679.html
2、腾讯新闻:xw.qq.com/health/20190715007068/HEA2019071500706800
3、腾讯大湘网健康频道:xw.qq.com/hn/20190714002039/HNN2019071400203900
4、新浪医药新闻:med.sina.cn/article_detail_103_1_68534.html
5、凤凰网湖南频道:hunan.ifeng.com/a/20190714/7616330_0.shtml
6、长沙晚报网:www.icswb.com/h/204/20190713/612329.html
7、大公网湖南频道:www.takunghn.com/Content_Detail.asp



<< 上一篇:中国癌症基金会“肺越未来”—尽“早”...  ||  下一篇:中国癌症基金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