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牵手行动计划启动—暨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医院举行(同江站)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牵手行动计划启动—暨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医院举行(同江站)

2020-09-24 18:13:17
9月17日下午,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牵手行动计划(同江站)暨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医院举行,同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德刚、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健康教育信息部部长孙燕梅、同江市政协主席赵静、同江市委宣传部长王斌、同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文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曲国蕃、副书记胡洪涛、佳木斯肿瘤医院院长陈宇、副院长石昌国、同江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金、同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武力军、先声药业王奇等相关人员参加。

\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中)、同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德刚(右二),同江市政协主席赵静(左二)、同江市委宣传部长王斌(右一)、同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文斌(左一)合影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孙晓光)9月17日下午,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牵手行动计划(同江站)暨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医院举行,同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德刚、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健康教育信息部部长孙燕梅、同江市政协主席赵静、同江市委宣传部长王斌、同江市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文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曲国蕃、副书记胡洪涛、佳木斯肿瘤医院院长陈宇、副院长石昌国、同江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金、同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武力军、先声药业王奇等相关人员参加。

\
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牵手行动(同江站)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先声牵手行动计划”是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与先声药业共同发起,拟在全国选取5家基层医院,通过帮助改善远程会诊设备、牵手省市级帮扶指导单位、定向精准支持,协作发展区域肿瘤学科,提升区域肿瘤防治能力。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医院是此次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牵手行动在黑龙江省选取的区域受援医院,将得到“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先声牵手行动计划”资金与技术支持。

  中国医改的不断深化,要求加大对基层医疗的扶植力度。广大乡村居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县域医院对专科建设增强了紧迫感。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今年5月6日再次强调要提高县医院的诊疗能力,重点在肿瘤、心血管疾病和传染病的专科建设。针对县医院肿瘤诊疗能力不足的现状,中国癌症基金会适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基层肿瘤中心”建设上。2016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募集了1200万元,用2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国815个县的3410家医院的10223名医生的肿瘤学专科培训。

  据了解,2019年中国癌症基金会成功劝募美国瓦里安公司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行文(国卫医资源便函(2019)178号)支持中国癌症基金会开展县级医院肿瘤中心建设的培训项目。最近,顺利完成了三期院长培训,参会人员总数超过1200人次。

\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每年乡村居民新发肿瘤至少在150万人。解决农民看肿瘤的困难迫在眉睫,启动县域医院肿瘤专科建设势在必行。然而,尽管大多数县医院院长认为县域医院应该建立肿瘤科。但是,县级医院肿瘤科建设踌躇不前的原因不仅是缺乏人才和技术;也缺乏相应的建设资金。恶性肿瘤的诊断、治疗技术含量很高,错误的宽容度很小。诊治的错误常常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中国癌症基金会接受了江苏先声药业的捐赠,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五个点进行先声牵手行动计划试验,旨在帮助贫困和边远地区的百姓,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能够得到上级大医院的直接诊治。避免或减少诊治上的偏差和误诊误治;使普通的百姓也能享受到省市级别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从而有助于完善合理的转诊程序。让可以留在基层治疗的病人得到放心的医疗照顾。”

  同江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成立于2015年,是在哈医大二院对口帮扶下成立的,能提供多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综合诊治,外科能实施胃肠癌根治术、肝癌根治术、各种腹腔肿瘤的诊断治疗以及各类癌症的化疗、中医中药等治疗。目前同江市人民医院肿瘤专科的医疗水平和区域肿瘤防治能力上仍与省级医院存在较大差距,肿瘤疾病的诊治主要还是分散在相关科室,无法满足患者多层次就医需求,存在大量患者外出求医的情况。

  同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武力军在发言中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特别强调“通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地区及基层能力,提高癌症防治同质化水平。”基于近年来愈发严峻的肿瘤发病态势与广大居民医疗需求,此次中国癌症基金会携手先声药业对我院进行捐赠,并帮助加强我院远程医疗中心,改善远程会诊设备,联合哈医大肿瘤医院、佳木斯肿瘤医院对我院进行定向精准支持,协作发展我院肿瘤科,提升我院区域肿瘤防治能力。从而满足患者多层次就医需求,让肿瘤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与省级医院同质化、规范化的肿瘤专科治疗,同时还能减轻患者外出求医的辛苦和经济负担,挽救更多癌症患者的生命。我院将以此次帮扶项目为契机,依托中国癌症基金会,先声药业的支持,以哈医大肿瘤医院、佳木斯肿瘤医院管理、技术上的帮扶作为强大的平台,减少患者外地就医,有效促进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重点学科建设步伐,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培养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为全市人民健康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同江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金表示,希望同江市人民医院能够以此次“手牵手行动”计划捐赠帮扶为契机,以协同创新、服务健康、共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帮扶、双向转诊、信息共享等合作方式,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学、远程疑难病案讨论等项目,不断提升我市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的能力,为广大患者尤其是边疆群众,提供专家的远程医疗服务,切实缓解我市群众“看病难、找专家更难”的问题,为病人赢得更多抢救时间,降低医疗风险。让肿瘤患者获得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规范化的治疗,提高我市肿瘤诊疗水平,改善愈后、降低死亡率,实现健康同江目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曲国蕃说:“借助中国癌症基金会搭建的先声牵手计划项目平台与同江市人民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帮扶合作,我们将做好远程会诊指导工作,协调配合解决会诊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医院还将借助远程系统在临床教学、科研培训等工作中积极帮助同江市人民医院提升肿瘤疾病的诊疗和服务能力,成为当地百姓的“线上医生”,市医院医生的“线上老师”,从根本上提高医院的医疗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获得医改的红利,更好的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佳木斯肿瘤医院院长陈宇表示:“我们有信心和决心,以中国癌症基金会公益活动为契机,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的带领下,为满足基层患者的治疗需求,提高癌症治疗水平,与同江市人民医院并肩携手,广泛交流,共谋发展。”

  先声药业黑龙江大区经理王奇在发言中说:“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医院肿瘤科的发展,中国癌症基金会携手先声药业选取试点基层医院,针对基层医院选择省级帮扶指导单位,定向精准支持,协作发展基层医院肿瘤科,提升基层医院肿瘤防治能力,挽救更多的癌症患者生命,有效减少癌症带来的危害,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今天先生药业与癌症基金会合作共同推动基层医院肿瘤防治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院肿瘤防治水平。期待在未来的合作中,上级指导医院能够大力支持基层医院诊治技术的革新发展,基层医院能够快速学习提升。”

  据了解,先声药业是成立于1995年的一家以创新和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制药公司,致力于“让患者早日用上更有效药物”,在南京、上海、波士顿设有三个研发中心,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十强”和“中国制药工业百强”。

\
同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德刚

  同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德刚认为“本次中国癌症基金会为我市医疗设备升级、远程医疗对接会提供资金支持支持和技术指导、并会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佳木斯肿瘤医院和同江市人民医院、共同签署远程会诊帮扶四方牵手协议。通过构建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医疗协同合作体系将有力促进我市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服务效能发挥。不仅为同江肿瘤医院肿瘤发展、肿瘤防治能力建设增添动能助力;更为同江肿瘤癌症患者乃至全体市民带来健康;我相信由中国癌症基金会鼎力支持;哈尔滨、佳木斯肿瘤医院倾心指导,同江肿瘤学科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医师队伍专业能力将进一步精进、肿瘤防治水平将进一步增强、市民健康指数将一步提升。”


来源:人民政协网



媒体报道
1、人民政协网:www.rmzxb.com.cn/c/2020-09-24/2676096.shtml
2、新华网:www.xinhuanet.com/gongyi/2020-09/24/c_1210815678.htm

<< 上一篇:“中国肿瘤防治战略研讨系列论坛”— ...  ||  下一篇:第一届中国肿瘤防治高峰论坛—华山论剑...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