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癌症防治现场及早诊早治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全国癌症防治现场及早诊早治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2009-09-28 11:57:00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联合主办,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支持,四川省肿瘤医院协办的“全国癌症防治现场及早诊早治研讨会”于2009年9月18日 - 20日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主题为“加强现场防治,促进早诊早治”。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彭玉理事长、四川省卫生厅沈骥厅长、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张德英副巡视员、四川省卫生厅疾控处肖玉明副处长以及四川省肿瘤医院樊晋川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癌症防治现场的代表、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行政管理人员以及从事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的专家及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院所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教授主持开幕式。沈骥厅长、张德英副巡视员、孔灵芝副局长、彭玉理事长分别致辞。沈骥厅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医务工作者对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给予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而后介绍了四川人口、地理及医疗卫生状况,并总结了四川在肿瘤防治和登记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最后呼吁社会各界都来支持四川肿瘤防治工作。张德英副巡视员的致辞着重介绍了2009年开始实施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包括目的、意义、任务以及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孔灵芝副局长则回顾了我国癌症防治现场建设及肿瘤防治工作的历程,并详细介绍了中央转移支付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发展至7种癌143个项目点,共筛查出2000多例病人,探索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方案,培养了技术队伍,建立了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领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协调,以县乡医疗机构为依托,省市医疗机构为技术支撑,由国家专家组进行技术指导和督导的工作模式。此外,中央转移支付还在全国支持了92个肿瘤登记点,推动了我国肿瘤登记工作的发展。最后,阐述了转移支付项目明年的工作重点,即继续开展食管、鼻咽、肝、胃、结直肠癌的早诊早治工作,尤其是食管癌的防治工作。彭玉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了癌症防治现场在我国癌症防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癌症防治全局的重要影响,总结了基金会在癌症防治现场建设及早诊早治方面所进行探索和研究,即与卫生部疾控局和相关省(市)卫生厅共同建立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协助卫生部开展中央转移支付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开展子宫颈癌及食管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方案的评价研究等工作。
    研讨会邀请了多年从事癌症防治的有关专家就我国重点防治的食管癌、宫颈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及肺癌的筛查及早诊早治的研究进展作了专题报告。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子宫颈癌专家组组长乔友林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中国癌症早诊早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回顾了我国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发展过程,概述了我国近10年来在癌症早诊早治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基本经验,并对癌症早诊早治策略进行了探索和分析。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食管癌专家组副组长王贵齐教授介绍了我国早期食管癌和癌前病变的诊治现状及瞻望;胃癌专家组组长游伟程教授总结了胃癌早诊早治进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肠癌专家组组长张苏展教授报告了结直肠癌早诊早治筛查研究现状及进展。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可欣教授应邀介绍了乳腺癌筛查研究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赵方辉博士报告了子宫颈癌筛查方法的新突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周清华教授介绍了肺癌筛查早诊研究进展。
    来自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河南林州、河北磁县、山东肥城、山西襄垣、江西靖安、广东深圳、浙江海宁、嘉善、辽宁庄河、江苏启东的代表就癌症防治现场建设及综合防治工作实践经验和体会进行了交流。报告内容分别为“林州市食管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经验与体会”、“磁县食管高发现场人群综合防治30年”、“肥城市食管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模式探索”、“襄垣子宫颈癌早诊早治农村示范基地工作经验总结与体会”、“江西靖安子宫颈癌防治基地的发展与历史转型”、“海宁市2007-2008年大肠癌早诊早治筛查结果分析”、“嘉善县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进展情况介绍”、“辽宁庄河胃癌早诊早治工作进展”、“启东肝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工作进展”以及“深圳城市子宫颈癌人群防治探索”等。上述示范基地自建立以来在健康促进、癌症登记、危险因素监测及干预、筛查及早诊早治、合作科学研究以及工作模式探索等方面所取得的实践经验为我国癌症防治现场建设和癌症的综合防治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研讨会还设立了宫颈癌人群防治和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两个专题。在宫颈癌人群防治专题研讨会上,邀请有关专家解读了世界卫生组织HPV疫苗与子宫颈癌控制立场文件,总结了中国子宫颈癌防治研究进展,介绍了中国农村妇女子宫颈部检查项目进展和台湾子宫颈癌防治经验,报告了中国生殖器疣与HPV低危型别的多中心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农村地区开展子宫颈癌、乳腺癌和生殖道感染联合筛查的试点研究、基层妇女病普查中开展生殖道感染防治及宫颈癌初筛相结合的整合模式研究以及子宫颈癌早诊早治方案卫生经济学评价等研究结果。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内专家做了以下报告:“大肠癌早诊早治的进展”、“提高中国早期胃癌诊断水平的几项建议”、“超声内镜在消化道早癌诊治中的作用、放大及染色内镜在诊断消化道早期肿瘤中的价值”、“早期贲门癌及其癌前病变的治疗策略”、“早期食管癌内镜治疗与外科手术疗效对比”、“黏膜切除术与黏膜下剥离术技术要点和合并症防治”、“早期贲门癌及食管癌的病理解读要点”以及“射频消融术在治疗早期食管癌及其癌前病变临床应用的初步研究结果”。报告结束后集中进行了现场提问、讨论和总结。
    本届研讨会还广泛征集会议论文,共收到投稿论文76篇,其中部分优秀论文进行了大会报告,并推荐到《中国肿瘤》发表,其余文章编制了论文列表。
    本次研讨会为我国癌症防治现场及早诊早治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 上一篇:卫生部首批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汇报会...  ||  下一篇:“爱心凝聚力量知识传播希望”首都百名...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