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年终汇报暨专家委员会组长会议在昆明召开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2009年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年终汇报暨专家委员会组长会议在昆明召开

2009-12-14 13:39:00

    受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委托,中国癌症基金会于2009年12月4-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了2009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年终汇报会,旨在总结项目完成情况,讨论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本次会议的范围涉及中国癌症基金会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的子宫颈癌、食管癌、大肠癌、肝癌、鼻咽癌及胃癌等6种癌症的早诊早治项目点62个。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卫生部原副部长彭玉,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付新安,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食管癌专家组组长董志伟教授,云南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李玉勤,云南省肿瘤医院院长隋军及副院长汤学良,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院所长王明荣等同志。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子宫颈癌专家组组长乔友林教授,专家委员会顾问郑树教授,肝癌专家组组长钱耕荪教授,鼻咽癌专家组组长唐步坚教授,以及有关癌种专家组副组长王贵齐(食管癌)、张立玮(食管癌)、袁媛(胃癌)、柳青(鼻咽癌)、万德森(大肠癌)、陈建国(肝癌)教授,子宫颈癌各大区负责专家玛依努尔、刘继红、程晓东、段仙芝、李隆玉教授。专家委员会秘书和基金会项目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12月4日,由乔友林教授主持,召开了子宫颈癌专家组工作会议,各大区负责专家就所辖区各项目点(共计43个)2009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组织管理、培训与督导、经费落实及使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开展的体会和建议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就项目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12月5日,召开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年终汇报会议。董志伟教授主持开幕式,彭玉理事长首先对专家们在项目管理和技术培训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阐明该项目是落实卫生部《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的具体体现,并希望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转变思想和工作机制,与农村基层卫生建设相结合,重视培训,建立长效机制。随后,付新安副厅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云南省人文、地理及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在肿瘤防治方面取得成绩和下一步工作目标。孔灵芝副局长则回顾了项目开展三年来在癌症早诊早治队伍建设、观念形成、对当地工作推动以及政策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乔友林和唐步坚教授主持下,乔友林、王贵齐、袁媛、郑树、钱耕荪、柳青等教授分别汇报了2009年子宫颈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情况,内容包括组织管理、筛查任务、诊断治疗、经费落实、存在问题及建议等。
    由董志伟教授主持,王贵齐、张立玮、乔友林教授以及5种癌(食管、胃、大肠、肝与鼻咽)相关专家分别就提高治疗率,加强技术培训,简化食管癌/贲门癌技术方案和评估办法,以及5种癌的筛查随访方案进行了报告。最后,董志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后,基金会有关领导和部分专家前往云南腾冲县和顺镇卫生院进行调研。领导和专家一行在参观了卫生院后,专门与卫生院的有关医务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询问卫生院的人员、规模、收入情况,以及当地医疗卫生状况,特别是当地肿瘤的发病死亡、诊断治疗及预防等情况。调研结束后,专家们表示愿在自身能力范围内为他们提供帮助。 

<< 上一篇:“专家教您如何防癌”—健康大讲堂走进...  ||  下一篇:“爱心凝聚力量知识传播希望”首都百名...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