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彭博与比尔•盖茨联手抗击全球“烟草瘟疫”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迈克尔•彭博与比尔•盖茨联手抗击全球“烟草瘟疫”

2008-07-28 13:21:00

 
    彭博与盖茨承诺投入5亿美元,并呼吁各国政府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以减少烟草消费,拯救生命。
    迈克尔·彭博和比尔·盖茨宣布将共同努力,抗击全球“烟草瘟疫”。两人将共同投资5亿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政府实施有效的干预政策和增加控制烟草的资 金支持。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大约有十亿人将在本世纪死于因吸烟而导致的疾病,而他们当中有三分之二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巴西控烟联盟的执行主任保拉·琼斯 和播报记者查理·罗斯与彭博和盖茨一起出席了宣布仪式。
    彭博先生关于减少烟草使用的倡议发起于2005年,当时他承诺投入1.25亿美元。如今,在原有基础上,彭博先生决定在四年内再追加投入2.5亿美元,使其在控烟方面的总投资达到了3.75亿美元。
    比 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宣布将在五年内投入1.25亿美元以抗击“烟草瘟疫”。其中2400万美元将用于支持彭博先生所倡导的控烟活动。盖茨基金会还将在 一些高烟草消费的国家(比如中国或印度)对降低高吸烟率的努力进行支持。同时,基金会也将为防止烟草消费在非洲扎根蔓延提供帮助。
    彭博先生的控烟倡议支持包括提高烟草税、改变烟草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保护不吸烟者摆脱二手烟的危害以及帮助人们戒烟。该倡议还支持公共部门在教育以及倡 导行为改变、严格烟草使用和建立政策监督机制方面开展努力。盖茨基金会对于彭博先生倡议行动的资助将用于推动烟草控制策略一揽子计划 MPOWER 的执行,以及在未来两年内创建相关经济证据以支持烟草控制。
    “当我宣布控烟倡议时,我曾提出希望还有其他人也可以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彭博先生说,“今天我很高兴比尔·盖茨先生和夫人梅琳达·盖茨女士愿意支持控 烟 -- 共同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们的承诺将帮助政府实施业经证实的 MPOWER 一揽子计划以抗击‘烟草瘟疫’。具体而言就是确保控烟项目人员齐备、提高烟草税、发起有力的公共宣传、建立广泛的公共无烟区,以及禁播烟草广告。”
    “吸烟引发的疾病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卫生挑战之一,”担任盖茨基金会联席会长的比尔·盖茨说,“好消息是,我们知道如何拯救百万计的生命。而且只要我们付出努力,便有成效。彭博市长已经使抗烟成为纽约市和全球的优先事项,我们很荣幸加入他的行列。”
    彭博和盖茨呼吁政府和商界领袖提高控烟在议事日程上的位置,加强对控烟运动的资源投入和实施有效的控烟政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目前有39亿人生活 在中低收入国家。在这些国家,每年用于控烟的经费投入不足2000万美元,而来自烟草销售的税收则超过了6600万美元。
    2002年,当纽约市成为无烟城市的时候,除了美国的一个州以外,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实现全面禁烟。今天已经有若干州和国家做到了全面禁烟。而全球控烟成功的故事更是层出不穷:
    -- 在美国,已经有24个州(包括纽约州和华盛顿州在内)和哥伦比亚特区以法律规定在餐馆和酒吧实现100%全面禁烟。
    -- 乌拉圭、英国、法国、新西兰、意大利和爱尔兰已实现了全面禁烟。
    -- 城市中,包括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中国首都北京,以及其它的奥林匹克城市也已实施全面禁烟的法律和条规。
    -- 乌拉圭、土耳其等国家正在实施全面的 MPOWER 烟草控制一揽子策略。
    -- 埃及最近刚刚提高了烟草税。
    -- 巴西等国家在香烟外包装上印刷有图示以警告大众吸烟的危害。
    -- 菲律宾禁止一切传媒形式的关于烟草的广告。
    今年早些时候,彭博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发布了联合国提供的以实证为基础的 MPOWER 一揽子策略,以帮助各国政府采取这项控烟的有效措施。尽管 MPOWER 已经在纽约和其它一些地方被证明可以快速降低烟草使用和拯救生命,但是 MPOWER 项目所能干预覆盖的范围还不足世界人口的5%。
    MPOWER 一揽子计划包括六大部分:
    -- 监督烟草的使用以及相应控烟政策
    -- 保护人们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 为戒烟者提供帮助
    -- 警告人们关于烟草的危害
    -- 强化关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类活动的禁令
    -- 提高烟草税
    “比尔和我要强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且希望推动发起一个全球性的运动,让政府和公民社会一起来遏制这场‘烟草瘟疫’”,彭博说。“我们也希望政府应对这 项挑战,在实施控烟措施方面体现其领导能力。随着越来越多政府采取行动,我们也将随之加大对这些努力的支持力度。”
    关于烟草背景
    -- 今天,世界上有超过十亿的烟民(每四个成年人中便有一个是吸烟者)。烟草“杀死”的人数超过任何一种单一因素。
    -- 如果不戒烟,吸烟会造成半数吸烟者死亡。而更多的吸烟者会因吸烟而导致残疾。因烟草致死的人,其平均寿命缩短了10到15岁。被动吸烟者可能因“二手烟”引发肺部疾病、癌症、低出生体重、婴儿死亡率增高,以及其它种种问题。
    -- 每年有超过500万人的死因归于吸烟——超过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加在一起致死总人数。本世纪内,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烟草将“杀死”超过十亿人口。
    -- 到2030年,超过80%因烟草致死的人口会来自那些中低收入国家。
    -- 在孟加拉国,最穷的家庭在香烟上的支出是教育花费的十倍。
    -- 在中国,治疗因吸烟导致的疾病而产生的医疗花销,使超过5000万人口陷入贫困。中国拥有3.5亿烟民,占世界烟民的三分之一。每年,中国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约有100万。
    -- 在印度尼西亚,人们花在烟草上的钱超过其教育投入的2.5倍,比健康开销多3.2倍。女性吸烟是传统上看来无法接受的行为,然而今天,特别是在大城市里,却被视为是现代和时尚的表现。
    -- 在印度,预计到2010年,与烟草相关的早逝将从每年的70万增至93万。目前,77%的烟草市场为比迪 (bidi) 烟所占据。研究发现比迪 (bidi) 烟吸食者患肺癌的比率是不吸烟者的五到六倍。
    -- 控烟干预的有效性已经被严格的科学研究所证明,而实施已被证实有效的项目可以降低高吸烟率,并防止低吸烟率进一步上升。
    关于“彭博减少烟草使用倡议”(简称“彭博倡议” )
    -- “彭博倡议”支持公共部门和公民社会在中低收入国家实施有效控烟策略的努力,特别是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联邦和孟加拉国。
   
-- “彭博倡议”支持培训项目、记者研讨、大众传媒开展的针对公众的宣传运动、能力建设, 以及在全球针对世界卫生组织以国别为单位的烟控政策和烟草流行率报告的监测。
    -- “彭博倡议”的一个特点是通过竞标的形式 ( http://www.tobaccocontrolgrants.org ),对中低收入国家的控烟项目进行资助。目前,已经有36个国家的125个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
    -- “彭博倡议”通过五个伙伴组织实施项目,它们是:无烟儿童运动、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基金会、约翰·霍普金斯与彭博公共卫生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肺基金会。
    控烟行动在纽约市
    -- 纽约市的控烟项目包括提高烟草税、使所有工作场所达到全面禁烟,发起强有力的公共宣教运动,帮助吸烟者戒烟,以及严格监测吸烟率和项目实施结果。
    -- 在纽约市开展控烟项目之前的十年中,吸烟率并没有下降。从2002年到2007年间,在彭博的领导下,纽约市全面禁烟项目使吸烟者数目下降了30万,吸烟 率从21.6%下降到16.9%,10万生命从死亡的阴影中得到挽救。青少年吸烟率从2001年的17.6%下降到8.5%,比美国全国青少年吸烟率低将 近2/3。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