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文明潮流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顺应文明潮流

2008-07-23 13:22:00

 
    5月1日起,北京的公共场所开始严禁吸烟,违者处以罚款。这一法规的实施,将会给北京的天空涤荡出一片清新的气象,即将给北京奥运,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吸烟危害人体,污染环境,其情势之严峻,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现在中国吸烟人数世界第一,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世界第一。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 目前烟民已达3.5亿,“被动”烟民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吸烟历史短,但蔓延的速度快,吸食烟草的人数多。自从美国商人于光绪23年,第一次在上海零售香烟以来,特别是其后5年,第一家中 外合资的烟草公司在天津出现,洋人的卷烟开始在我国大量销售,吸烟者更是多如潮涌。我国禁烟控烟的历史并不晚于欧美,明清时期都曾禁止或控制过吸烟。但科 学和文明的程度,限制了我们禁烟的脚步。
    效果不显的重要原因,在于禁令不严。有令不严,禁而不止。墙上的禁烟标志虚挂着,明文的规定空写着。强烈的舆论没有形成,文明的意识没有深入人心,烟民我行我素,依旧到处吞云吐雾。
    重罚纠风,也是一种潮流。把重罚立为法,可以有效地达到目的。法国禁烟法规定,从2006年1月1日开始,一个顾客在餐馆吸烟,罚450欧元,店主罚 750欧元。店里一个烟灰缸没有收起,最低罚135欧元。在英国,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罚款50英镑,乱扔烟头者罚80英镑。在法定禁烟场所,如果没有张 贴“禁烟”标志,责任人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听任烟民违反禁烟令的业主或雇主,罚2500英镑。这些重罚规定,都取得明显效果。我们最应提倡 的,是树立文明的观念。违规吸烟造成对别人的伤害,已同时成为一种道德问题。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