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他们走入烟草的迷雾?——专家解析影响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因素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是什么让他们走入烟草的迷雾?——专家解析影响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因素

2008-07-18 13:24:00

 
    是什么让他们走入烟草的迷雾?——专家解析影响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因素
    我国约有1500万名青少年是烟民,尝试吸烟的青少年不少于4000万,高达6500万名青少年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
    这是5月31日公布的《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如此多青少年成为烟民令人揪心,但究竟是什么吸引这些年少的孩子走入烟草的迷雾呢?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说:“烟草广告和促销是促使青少年开始吸烟的重要因素。”
    她说,烟草广告将烟草与运动、成功、独立等联系起来,使青少年低估了吸烟的危险。有些烟草公司宣传“吸烟是成年人的选择”,诱导青少年吸烟以显示成熟;还有些间接烟草广告甚至出现在学生的校服上。“以烟草企业或企业集团冠名。”
    《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102个国家烟草广告与烟草消费趋势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在那些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国家,烟草消费呈现急剧下降趋势。
    此外,影视中大量的烟草镜头、烟草制品轻易可得及学校和家庭中的有烟环境也都是影响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因素。
    杨功焕指出,影视中大量的吸烟镜头,特别是青少年偶像型人物的吸烟形象,对青少年的行为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曾调查8部热播电视剧和10部电影。其中平均每部剧中烟草镜头数为165个,烟草镜头总时间为47分钟;平均每部电影中有26个烟草镜头,持续时间为6分钟。
    调查还显示,看见烟草镜头最多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提高了3倍。
    而我国烟草价格偏低、学校周边的烟草销售摊点众多以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没有落到实处,使青少年可以轻易获得烟草制品。
    今年的控烟报告指出,目前我国销量前三位卷烟的价格均为每盒5元,90%以上的青少年买烟时没有遭到拒绝,这使得青少年买烟不存在门槛。
    另据北京市的一项调查表明,每所中小学校周边平均有2个卷烟零售摊位,最多的有5个;91%的学生家庭周边200米以内有售烟点,这些都为青少年购烟提供了方便。
    杨功焕还提出,老师、同伴和父母是青少年接触最多的人,这些人是否吸烟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吸烟行为。据了解,青少年吸第一支烟40%是由同伴提供的,和伙伴、同学一起吸烟的占55%至65%。
    今年5月31日是第2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无烟青少年”,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