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癌的特点_防癌抗癌知识_中国癌症基金会

防癌抗癌知识

职业癌的特点

2007-12-17 11:32:00

 
 
1、病因明确。
    职业癌是生产工人暴露于某些致癌化学物而发的特定的癌症,职业癌的病因是明确的,这与非职业癌不同,其发病原因是不知道的。
2、发癌危险与接触浓度有关。
    职业癌发病多少与接触致癌化学物的量有密切关系,接触浓度高及接触年限长者发癌危险性越高,也就是癌症发病率越高,如果控制接触或降低车间的致癌物浓度则可减少发癌的危险。
3、职业癌发病部位有一定特异性。
    接触联苯胺的工人多发膀胱癌,接触氯乙烯工人多发肝血管肉瘤,接触苯的工人多发白血病,但是近年来的研究也发现有的致癌化学物可诱发多个器官或部位的癌症。
4、病理形态难以区分。
   癌症的诊断目前最能确认的方法还是病理形态学检查,结合其他生化,遗传学检查,从病理形态学观察职业性肺癌和非职业性肺癌,职业性白血病和非职业性白血病很难进行鉴别,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本资料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尹松年教授提供

<< 上一篇:致癌物  ||  下一篇:职业癌的预防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