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癌痛点多-记福建上杭革命老区贫困肿瘤患者救助及防癌科普教育活动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基层防癌痛点多-记福建上杭革命老区贫困肿瘤患者救助及防癌科普教育活动

2015-06-16 10:07:41
活动背景:近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健康时报社及绿叶思科专项基金协办的革命老区贫困肿瘤患者救助活动来到福建省上杭县。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秘书长赵平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包括药品捐赠、义诊查房、科普讲座等公益活动。
重心下沉,分级诊疗,这是今年两会中对推进基层卫生工作提出的重点内容。但基层医疗的...

(来源:健康时报)
活动背景:近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健康时报社及绿叶思科专项基金协办的革命老区贫困肿瘤患者救助活动来到福建省上杭县。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秘书长赵平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包括药品捐赠、义诊查房、科普讲座等公益活动。
重心下沉,分级诊疗,这是今年两会中对推进基层卫生工作提出的重点内容。但基层医疗的“碗底”是否切实得到强化,基层群众的就医意识和卫生条件究竟状况几何,在此次革命老区贫困肿瘤患者救助的基层体验中发现,大病诊疗、癌症防治软肋依然在基层。
                      \
就医难:赶集时顺便瞧病
六月的上杭老区,湿气氤氲。在才溪乡卫生院,当98位低收入癌症患者接到基金会发放的千元现金礼包以及赠药后,很多群众激动难言。对于基层贫困癌症患者,治疗是奢望,用药是能省则省的负担。而这种送到家门口的支援与帮助,让他们甚感温暖。
上杭老区降雨充足、农村条件差,食物极易发霉变质,胃癌、肠癌等消化道肿瘤颇为高发。
“许多癌症患者不仅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有些人情况差到连化疗都没法儿做。”在义诊现场,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张蓉观察到这一现象。
“大病不去看,小病拖着看”。当地许多人以往的习惯是,到城里赶集的时候才顺便去把病瞧瞧,舍不得把挣的辛苦钱都花在治病上。
一方面是农民就诊检查主动性太差,另一方面,基层医疗配置也令人堪忧。福建上杭地区并非典型个例。
从2013年起,中国癌症基金会启动革命老区救助项目,众多老区走过,赵平秘书长感触颇深,“医改的重心在基层,应该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但现在基层医疗的诊治水平仍然不高。在镇一级的卫生服务中心,许多的诊断治疗项目无法开展,相应的设备也缺乏,医生留不住,病人难治疗。尤其是地理位置偏远的地方,情况更糟。”因此,近年来中国癌症基金陆续组织大医院专家深入基层,让老区患者便捷享受到大专家的诊疗服务。
                      \
意识差:防病知识不自知
才溪乡是著名的苏区。在乡卫生院的义诊中,一上午,张蓉就接诊了4位宫颈癌晚期的患者,手术已无能为力。
“还要定期做妇检?”“那种地方没啥不舒服怎么还要检查?”有些老乡的提问让张蓉深感无奈。宫颈癌是发病最高的妇科肿瘤,城市人群防患意识尚很薄弱,农村的情况更让人触目惊心。
“HPV感染是子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日常注意个人卫生,避免HPV感染,每年做次宫颈涂片(TCT)检查,就可做到早期预防。”张蓉说。类似这样的提醒与宣教,在大医院中多有涉及,但在基层却少之又少,基层百姓的健康素养普遍不高。
基金会项目部副主任李纪宾回忆,2014年基金会在山东沂南进行肺癌高危人群筛查,一千人筛查出15位肺癌疑似病例,有9例为女性。为何发病人群有此特点?实地调查发现,当地的厨房里没有排烟系统,烧饭时屋内烟熏火燎,妇女长年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做饭,肺脏不知吸入多少有害烟尘。
也正是看到这些不足,中国癌症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强化基层癌症预防意识、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在本次救助活动中,专门安排了基金会秘书长赵平和健康教育部隋晨光教授为当地中老年人进行了生动的防癌科普讲座。
动力不足:抗癌信心需强化
除了药物治疗,癌友更需信心支持与心灵慰藉。在城市,有很多自发的群众组织,癌友互相交流抗癌心得,让抗癌变得轻松而有动力,但在农村,听到的多是因病致贫的消极信息,使人容易放弃治疗。
福建癌症患者方曦、叶梅以及北京的孙桂兰等人作为志愿者也被邀请参加上杭老区的扶助活动,与现场癌友分享了励志抗癌经历。
41岁那年,孙桂兰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并已出现骨转移,医生断言生存期仅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北京抗癌乐园。在“战友们”的鼓励下,一直与癌症顽强地作斗争。如今,孙桂兰已成功抗癌20年,不仅积极享受生活,还帮助其他的癌症患者,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本次老区之行,分别得到绿叶思科药业、南京中科公司、仙芝楼公司和振华851公司等爱心企业大力支持。
链接
 
贫困肿瘤患者救助活动是中国癌症基金会重点项目之一,近年癌症基金会深入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沂南革命老区、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等老少边穷地区,以癌症筛查、捐赠药品、查房会诊、讲座形式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
\

\

\

\

\

\

\

\

\

\

\

\

<< 上一篇:第十三次全国子宫颈癌协作组工作会暨子...  ||  下一篇:2015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顺利举行...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