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平:勤俭是健康的生活方式_专家科普_中国癌症基金会

专家科普

赵平:勤俭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6-07-25 15:34:42

\ 
 
 

中国改革开放使经济高速腾飞了30年。逐渐摆脱了饥饿与贫困的中国人民开始享受生活的幸福与安宁。然而,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突然感到“有什么别有病,得什么病也别长癌”的至理名言竟然如此重要。如何少生病、不生病、远离癌几乎成了许多人的祈祷之词。人们终于意识到,没有了健康一切都要归零。

20年前我在《光明日报》撰文提醒民众要警惕“富贵病”的逼近。如今,即使医院使出浑身的解数也很难满足日复一日候诊的长龙。生活越来越好,为什么健康的麻烦却越来越大?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年会的议题是“生活方式与恶性肿瘤”。其实不仅仅是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都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因此,有人把包括癌症在内的慢病统称为“生活方式病”。许多研究数据显示不良的生活方式对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癌症的发病有直接的影响。以恶性肿瘤为例,也许人们很难相信,全球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居然是风景如画的丹麦、德国等发达的欧美国家;位于亚洲发病率榜首的是日本和韩国。印度癌症的发病率只相当于中国70年代的水平。中国癌症的发病率从70年代开始已经上升了3个台阶。不难看出经济的发达,生活水平的提高,竟然牵动了癌症发病率的攀升。

丹麦人过的十分舒适。中国人的幸福才刚刚开始。数据表明中国城市人癌症发病率远远高于农村人。由此可见,优越的生活条件也许会成为制造疾病的发源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不良或有害生活方式包括吸烟、高胆固醇摄入、水果蔬菜摄入少、过量饮酒、室内烟尘、肥胖、空气污染、缺乏体力活动、瘦弱、不洁饮水、以及不洁性行为等。这些陋习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与时俱增。物资极度匮乏的中国,几人有足够的香烟、烧酒享受;半斤油半斤肉的年代根本不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可以说那个年代想有陋习也只能在梦中。在那个年代,提倡勤俭的生活,朴素是美德。在那个时代,肺癌、结直肠癌、以及乳腺癌、胰腺癌远没有构成对国人的威胁。

在努力摆脱了缺衣少食的贫困状态后,中国人不仅丰衣足食,还开始享受了安逸舒适的生活。出门坐汽车,上楼坐电梯,电视用遥控,拉屎温水冲。然而,我们不禁要问这种生活究竟给国民带来什么负面的后果?事实已经提示,近乎奢靡的享受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构成对健康造成威胁。警钟已经提示国人:不要像一只扔在温水中的青蛙,在逐渐升温时“死于安乐”之中。

饮食平衡的健康意义

热卡是用来表示食物能量的单位值。饮食热卡就是食物提供的能量,用于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在粮食供给满足不了个人的生活和劳动需要时,饥饿状态严重摧残健康。而如今全中国几乎每个人都有足够的饮食,那么又如何能够吃的合理?合适?碳水化合物(淀粉和糖)、蛋白质和脂肪是饮食热卡的三大来源。每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可以提供4000卡的热量,每克脂肪可以提供9000卡的热量(1大卡=1000卡)。人们需要足够的热卡维持生命和供应运动需要。但是,如果饮食热卡的摄取超过人的基本生理需求时,过剩的饮食热卡可能导致体内脂肪细胞堆积,长此以往,体重会超标(肥胖);而肥胖又往往会诱发身体内分泌功能失调,增加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肥胖可以导致某些依赖内分泌的癌症的发生。研究结果提示,每日饮食热卡从2700大卡增加到3900大卡,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死亡率可以上升两倍。另外,爱吃肉会增加患乳腺癌和大肠癌的风险。如果摄入的总热量过高,乳腺癌及大肠癌乃至胆囊癌、前列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也会上升。

过度饮食的恶果欧美国家已经深受其害。西餐以肉为主,配以甜食的结构是欧美国家癌症发病率领先全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农耕社会几千年,饮食结构是相对合理的。中餐以谷物为主,辅以蔬菜、肉禽蛋奶。中国人从长期的生活经验中发现,“每顿少吃一两口,可以轻松活到九十九”。告诫人们不能贪吃。流行病学研究也证明,限制热量摄入可以使人们更长寿,还有益于预防肿瘤。限制饮食热卡的摄入,可以使血糖下降、胰岛素水平降低;增强细胞的自我吞噬能力和某些DNA修复过程;众所周知,限制饮食热卡摄入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以及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也有效果。上述代谢性疾病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也有不解之缘。所以,“管住嘴”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措施。

合理的饮食热卡供给

一个人要维持目前的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必须摄入30至40大卡的热量。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的热量为1500大卡至2000大卡,体重就会维持现状。如果每天少吃250大卡,持续1个月,就可减肥1公斤。也就说,每7000大卡热量可“削减”人体1公斤的肥肉。每周减肥1公斤是安全的,平均每天减少1000大卡的摄入。

健康的膳食比例

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摄入比例建议为6:2:2。建议增加谷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入,控制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是食物中的抑癌因子,可以显著降低大肠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胰腺癌及口腔癌的发生率。膳食纤维防癌的机制是:降低大肠中致癌物的浓度;缩短肠腔内毒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和组织间的接触时间;抑制某些致癌或前致癌物的产生;调节内分泌系统等。以结肠癌为例,当食用膳食纤维量为15%以上(高水平)时,结肠癌的发病率很低;当摄入膳食纤维为5%(低水平)时,结肠癌发病率就会明显升高。膳食纤维存在于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品中,在柑橘类水果、十字花科蔬菜和菇类中含量更高。也就是说中国的粗茶淡饭有助于减少结肠癌的发生。

中国传统的饮食结构强调“平衡膳食,辩证用膳”,提倡不同营养成分食物的互补,是健康、合理的。《黄帝内经•素问》对此作了精辟的总结: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五畜适为益,过则害非浅。五菜常为充,新鲜绿黄红。五果当为助,力求少而数。

有人说生活是一座天平,天平的一端是饮食习惯,另一端是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遵循多少,就能得到健康几何。只有遵循着健康的饮食法则,才能够始终如一地享受健康人生。我们在为国民健康寻找良方时,不经意发现在我们童年时广为提倡的勤俭作风与今天的保健理念不谋而合。谈到俭,在供不应求的艰难岁月,人们通过精打细算,半年糠菜半年粮维持了生存;在小康时代,面对吃不完的美味佳肴。控制饮食、合理结构,不仅有益于国民健康,也是良好社会风气的标志。勤不仅在于劳,现实意义更在于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强健身体,也会使人抖擞精神。最近,国际上流传防癌秘诀是“少吃多动”。这不能不说英雄所见略同。

<< 上一篇:赵平:防癌 呼唤勤俭、朴素的生活方式...  ||  下一篇:优化家庭环境预防肿瘤发生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