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家庭环境预防肿瘤发生_专家科普_中国癌症基金会

专家科普

优化家庭环境预防肿瘤发生

2016-07-25 15:40:40

\


    


    毕晓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目前主要从事乳腺及腹部肿瘤的预防和早诊工作。参与卫生部 “1+3”癌症防治项目,卫生部、财政部 “城市肿瘤早诊早治项目”专项等多项国家级肿瘤防控项目。曾作为特邀专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大世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知识开讲、北京晚报健康专列等栏目介绍防癌健康知识。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科学防癌知识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家庭作为我们主要的生活场所,其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肿瘤防治不仅要注意外部环境的污染,也包括家庭小环境以及自身的不良习惯。
   
一、自然环境
   
装修污染是这几年表现最突出的一个方面,装修污染主要包括空气污染、光污染、噪声污染等。对很多市民家中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发现,家庭中甲醛、苯、氨、氡等空气污染物含量超标的有时高达60~70%。其中,氡来自于石材当中,室内污染物氡污染仅次于吸烟,列肺癌诱因第二位。甲醛主要来自于板材及由其加工制作成的产品,可引起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甚至可以引起白血病。苯主要来自于油漆、胶、涂料等,这些都是明确的致癌因素。
   
二、饮食习惯
   
大家都知道,常食含盐过多、熏制、腌制食品和烧烤食品可导致胃癌;长期高脂肪饮食,可引起肠癌并使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增加;长期进食烫的食物和食管癌有关;过量饮酒则与多种癌症相关。经过烹饪的蔬菜中含较多硝酸盐类,如果放时间太长,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吃进胃里就会形成致癌的亚硝胺。水果腐烂后,真菌等微生物就会滋生,微生物和它们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也具有致癌作用,所以尽量不要再吃烂了一半的水果了。许多家庭的饮水机是全天开着的,其实,反复加热的水和剩饭菜一样含有致癌的亚硝酸盐,这种习惯一定要改掉。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大大减少癌症发病率,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鱼、低脂乳制品和少量瘦肉是减少癌症风险的有效饮食选择。
   
三、家庭生活方式
   
我们应该提倡简单的生活,主要包括清淡饮食;保持适量运动;多吃果蔬,戒烟限酒;生活作息规律。不良生活方式中能够直接诱发肿瘤的首推吸烟,此外,过量饮酒、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也都会降低机体免疫力、增加患癌的机会。长期过量饮酒特别是烈性酒,可引起口腔癌、喉癌、食管癌和肝癌。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接触到高温油烟,会吸入多种致癌物质,厨房做饭时产生的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到呼吸系统细胞组织,使患肺癌的风险增加。因此,减少烹调过程中过多的油炸环节、使用合适高效的抽油烟机都是特别重要的。另外,家庭中还要注意经常通风、晒衣物,多出去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接触阳光。
   
四、家庭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有防癌作用。人体发生疾病,与生物、心理和社会环境都有一定的关系。祖国医学一直认为,肿瘤是由于七情郁结、脾胃受伤等原因,以致气血凝滞的结果。不好的精神、情绪,不良的心理状态是一种强烈的促癌剂,尤其是乳腺癌等内分泌相关的肿瘤。因为心理上长期受压抑,情绪烦闷、忧郁可降低人体免疫力,导致癌症发生。我们在家庭生活中一定要保持乐观情绪,振作精神,搞好和父母、子女、配偶的关系。同时善于自我安慰,自我解脱,工作有劳有逸,保持良好的家庭关系,这对预防癌症是非常有利的。    

<< 上一篇:赵平:勤俭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  下一篇:如何帮助肿瘤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