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二线治疗药物_肺癌防治_中国癌症基金会

肺癌防治

肺癌的二线治疗药物

2008-03-24 13:38:00

 
    含铂第三代新药、两药方案已成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标准一线方案,这些方案的不良反应较老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化疗药物的联合方案明显减轻,患者耐受性明显增加;但临床疗效仍不令人满意,多数病人在疾病进展或复发时,一般状况、体质状态好,完全能够耐受进一步的二线药物治疗:
    目前化疗治疗失败的晚期肺癌的二线化疗药物如下:
1.多烯紫杉醇(泰索蒂)和培美曲塞(力比泰)   Kizakowski等在今年美国ASCO报道了Vinflunin与多烯紫杉醇二线治疗晚期NSCLC的III临床试验结果,发现两药在主要疗效指标和 不良反应均基本相似,但Vinflunin组所有疗效指标均较TXT组差一些。Cullen比较了培美曲塞500mg/m2与900mg/m2二线治疗晚期NSCLC的疗效,发现900mg/m2的培美曲塞组疗效并不优于标准剂组,但毒性反应有所增;提示简单地增加二线化疗药物的剂量并不能提高疗效。
2.易瑞沙和特罗凯靶向治疗作为二线治疗 今年美国ASCO上日本学者报道了在日本进行随机对照Ⅲ期临床研究(V15-32试验);该试验采用非劣性检验,要求HR的95%CI上限不能超过 1.25,结果发现吉非替尼与TXT相比,缓解率明显提高,但总体生存和PFS组间无明显差异;HR 95%CI上限为1.45,超过预设值,研究假设被拒绝。尽管研究后交叉治疗可能会使研究结果解释带来困难,但该实验提示了靶向治疗需要患者存在治疗靶 点,无靶点患者接受靶向治疗时无效的可能性大。
3.抗血管生成药物   Zactima(ZD6474)是VEGFR和EGFR双靶点药物,一个随机对照Ⅱ期试验试验比较了Zactima和吉非替尼二线治疗的疗效,发现Zactima在PFS方面明显优于吉非替尼,联合TXT时,100mg Zactima能明显改善PFS;目前有两个Ⅲ期临床试验在我国进行验证。
    SorafenibSuntinib均是抗VEGFR和其它靶点药物,Ⅱ期临床试验发现这两药二线治疗同样有效,PFS和总体生存与特罗凯比较接近。但有待Ⅲ期临床试验的证实。
    Axitinib治 疗32例晚期NSCLC,取得9.4%的客观缓解率,中位PFS达到25周,中位生存期55周。主要毒性反应为疲乏(22%)。但该研究受到下列质 疑,13%未接受过治疗,另28%病人未接受过化疗,50%病人属于复发的早期患者。PKT787是VEGFR1-3的抑制剂;在今年ASCO 上,Gauler等报道PKT787治疗晚期NSCLC二线治疗的结果,采用每日口服1次与2次,发现两组疗效相似,TTP为2-2.9个月,PFS为 2.2-2.8月,中位生存期为7.3-7.4月;提示二线治疗有效。
4.PKC-β抑制剂  Bepler等探讨了Enzastuarin二线治疗晚期NSCLC治疗的价值;未发现PR,疾病稳定率也只有34%,PFS 1.8个月,但总体生存8.4个月。这一结果有待证实。
5.EGFR TKI联合mTOR抑制剂   今年ASCO上,有一个Ⅱ期研究探讨易瑞沙联合mTOR抑制剂(RAD001)治疗吸烟晚期NSCLC的研究,17例曾接受化疗患者接受了治疗,PR为 18%, 中位生存期为12个月,1年生存率达到36%。吸烟往往是EGFR TKI疗效差的临床预测因素,EGFR TKI与mTOR抑制剂联合具有协同作用。
    总之,近年来,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治疗取得了很大进展,确立了多烯紫杉醇(泰索帝)、培美曲塞(力比泰)、吉非替尼(易瑞沙)和特罗凯的临床疗效。去 年,一些Ⅱ期临床研究发现抗血管生成药物如Zactima, PKT 787, Suntinib, Sorafenib 等二线药物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有效;但有待Ⅲ期临床研究的进一步证实。不同作用机制的药物联合应用可望改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疗效。如何选择晚期非 小细胞肺癌患者接受合适的二线药物治疗,是肿瘤界今后研究方向。

                                     ————————转自支修益教授博客

<< 上一篇:张广超 支修益教授谈癌症防治...  ||  下一篇:肺癌的外科手术治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