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纪要_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_中国癌症基金会

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

第四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纪要

2009-05-18 13:40:00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和中国抗癌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教授、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程书钧院士和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女士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致词。钟南山 院士、孙燕院士、程书钧院士和廖美林教授受大会邀请,分别作了《肺癌早期筛查》、《肺癌治疗的个体化思考》、《人类肺癌相关基因的研究》和《肺癌内科治疗 2008年的新亮点》学术报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卫生部疾控局孔灵芝副局长介绍了我国癌症预防及控制策略;石远凯教授、吴一龙教授和周清华教授等分别作 了肺癌内科治疗原则和发展方向,肺癌辅助和新辅助治疗的中国进展以及国内外肺癌筛查与早诊研究进展等专题报告。大会还分为内科和外科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 学术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胸外科、肿瘤科和呼吸科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肺癌领域的学术盛会。
    两年一届的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我国肺癌防治和胸外科领域的品牌会议,受到了全国肺癌防治领域专家和各大新闻媒体的认可和好评。与往届不同的是, 本届论坛全程在网上直播,更加扩大了影响力。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为我国肺癌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的机会。通过这个平台,我国肺癌领域的内科、外 科、放疗和呼吸科的专家、学者广泛交流国内外肺癌领域的学术成果和临床经验,共同协商肺癌预防与控制策略。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代表们呼吁在肺癌防治领域要 开展多中心大协作,正如彭玉理事长在大会开幕致辞中呼吁参会的专家学者们不断总结论坛经验,综合全国癌症交流、合作发展的整体情况,把论坛办的更有特色, 更有水平,成为推动肺癌防治的重要力量。
    最后,钟南山院士致闭幕词,充分肯定本次大会所取得的成就,感谢诸多专家、学者和媒体等积极参与和支持,感谢主办单位为本次大会的辛勤工作。
    第四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附:彭玉理事长在第四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专家、各位同道:
    早上好!
    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第四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羊城隆重召开了。我谨代表中国癌症基金会对大家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们合作的主办单位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及协办单位、承办单位为会议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今在全球,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癌症之首,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明显上升的趋势。20世纪90年代与70年代相比。我国肺癌的死亡率上升 了111.85%。到本世纪初,肺癌的死亡率已由20世纪70年代位居癌症死因的第4位攀升为第1位。由于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将继续趋于老龄化以及暴露于不 良生活方式和环境的人群数目过大,癌症发病及死亡率上升的趋势至少延续20-30年。预计2025年,我国每年仅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因此,肺 癌防治是关系我国人民健康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事,关系着全面建设和谐社社会目标的实现和民族的强盛。
    两年一度的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今天在羊城召开,会上集中了国内外肺癌防治研究的专家,共同交流和规划抗击肺癌的工作进展,必将对我国癌症防治工作起到积 极推动作用,希望大家不断总结论坛的经验,结合全国癌症交流、合作发展的整体情况,把论坛办的更有特色,更有水平,成为我国肺癌防治领域的一个“品牌会 议”,成为推动肺癌防治领域的重要力量。
    最后再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 上一篇:第五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  ||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纪要...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